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闻的文风  

2010-07-06 22:04:47|  分类: 新闻理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风,简而言之就是文章给人所带来的不同感受。这种感受的来源既有文章的形式,更有文章的内容。新闻作品的文风,贴切的表现在新闻的形式和内容,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观上。

文学来至生活,而又是创作性的高于生活的。由于高于生活,它对之于生活的状态有或高或低的表现。

这种高于生活的形态,自然有形式表达的随意,内容组合的自由。形式的随意在于异曲同工,内容的自由在于天马行空。文学的力量在于生活,生活的动力在于愉悦,或说,愉悦的一种美的状态的感受。自然,美的感受也有凄凉,也有徘徊,乃至于感伤,美也在于感同身受、触及心灵的生理体验。

与一般的文学不同,新闻的原则要求新闻的写作要以新闻事实的真实、客观为依据。而同时以这个依据来看待新闻的内容,并表现于文字与图像。文学对于生活,是或高或底的状态,新闻则是要尽力保持不高不低的状态。

新闻,是一种事实性的报道。它的价值在于新,它的力量在于广。新,既有时效性的要求,也有思维内涵的体现;广,在于传播氛围的宽泛,以及所见之于行动的力量。新闻的文风,同时也体现在新和广上。

新闻,通常要让人一目了然。所以,新闻在写作上,提倡平、短、快。篇幅冗长,辞藻华丽的新闻,不见得有水平。言简意赅,让人回味无穷的才是好作品。优秀的新闻作品有这样一个特点,短小而有力量,简约不失深意。短小,在于新闻取最重要的事实和价值,而且,新闻有篇幅的限制。简约,在于新闻平实的文风,以朴素的语言让每一个受众都能自由的阅读。

当然,新闻可以有文学的表现形式,我们所提倡的言简意赅,是言之有物,直达主题。是新颖有味,耐人思考。虽然,新闻不排斥文学的要素,但新闻原则要求新闻的写作不能随意,过于天马行空,它更强调主题集中,结构紧凑,文字精炼。

同时,新闻的文风与文学一样,也重于思维和状态。新闻也要让人有眼前一亮,心头一振,爱不释手的感受。从一定范围来讲,新闻作品也能成为文学的经典。新闻在于文学,提倡朴素质地的的语言去阐释,以深入细致的观察发现独到的见解,把最新鲜、最朴实、最启发人的新闻事实,以图像文字和声音,直观地展现在受众面前。

文风,不仅是文字风格,更反映作者自身的作风与状态。新闻,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,需要生活的积累。采访不到位,文章就难以生动;理解不深入,文章就空洞无物。只有擅于新的思维,才能捕捉事实中还不为人所共识的价值,才能在文章细节上达到熠熠生辉,跃然纸上。

新闻的文风作用于传播,新闻的质朴可以给社会以质朴的要素。新闻的新颖、深刻,可以给社会创造,理性的要素。当下,我们提倡新闻质朴、踏实的文风,既符合新闻的原则,同时,也是新闻自身和社会目前迫切的需求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