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救人要求宣传”理所当然  

2010-08-15 14:16:27|  分类: 时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孙老伯,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义无反顾的跳入水中救人,他见义勇为的义举让人敬仰。自然,孙老伯主动要求电视台宣传一下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
首先,孙老伯奋不顾身救人的行为在前,事实俱在。而要求电视台宣传下的要求在后,从新闻来讲,孙老伯救人的义举确实存在,对事实的报道有根据,有由头,没有偏颇。反而是孙老伯要求宣传一下,就弄得满城风雨,这新闻价值的取向,恐怕有点舍本逐末了。

义无反顾跳入池中救人,对于一个82岁的老人来说,是奋不顾身;对于周围的一些年轻看客来说,是无地自容。落水现场,一个耄耋老人的见义勇为和众多年轻人的袖手旁观,两者对比起来,价值、宣传导向一目了然。

其次,孙老伯主动要求电视台宣传一下,本不是什么值得非议的事。做好事不留名,行,做好事留名,也未尝不可。这与当下,那些做点事,就要大张旗鼓;没做什么事,还要添油加醋;还故作推辞,欲拒还迎的比起来,孙老伯是率直的。  

孙老伯说:“我是退役军人,参加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、抗美援朝,现在每月七七八八加起来收入过万,你说我还需要什么财?什么名声?她(指何大妈)说要登门谢我,肯定是要带点礼物送过来,说实话,我不需要。”

“我经历的历史塑造了我的世界观,我的世界观指导我的行为。我只是想通过宣传我的事情感染更多的人。我没想到这一举动引来那么多的误解。”他说。 

在网上发帖质疑老伯的救人目的,其实是多此一举。做了好事,留名,就是目的、动机有问题,这本来就是个伪命题。想着那些看热闹的,再想想老人家一把年纪还亲力亲为,见义勇为。很多人应该羞愧才是,很多事,自然,也不言自明。

设身处地的想,孙老伯的这种要求也无可厚非。国人推崇做好事不留名,是一种价值取向。孙老伯要求电视台报社宣传一下他的行为,弘扬正气,教育一下旁观的年轻人,用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的人来做好事,这种要求也合情合理,应该理解和尊重。就算是孙老伯想露下脸,也无可指责。

见义勇为,在现实中,并不是轻而易举的。需要相当的勇气和担待。网上,有一种观点认为,救人要求宣传,见义勇为的崇高性受到了怀疑,甚至有人责难见义勇为的动机。这些非议,丝毫没有道理。在别人有危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,他的行为理应得到赞扬,他的事迹也应得到宣传。

在我看来,孙老伯救人要求宣传,无可厚非,自然,也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