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绿漆刷山是没有里子的表子行为  

2010-09-03 11:45:12|  分类: 时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绿漆刷山是没有里子的表子行为 - 新生 - 新生的博客绿漆刷山是没有里子的表子行为 - 新生 - 新生的博客
新闻图片(一):滥采造成的光秃山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闻图片(二):华县开展的绿漆刷山造绿活动
 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 渭南华县,有中国皮影之乡的美誉。现在,这里兴起了一种立竿见影的造绿活动,将该县一些光秃山崖上的石头涂上绿颜色,以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。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据了解,这些山崖大多是一些采石场遗留下的,而上面的绿颜色自然是后来被人喷上去的。确实,远观这些喷上绿色的山体,融合在山势中,确实一片青绿,郁郁葱葱。但是仔细一看,原来是用绿漆刷山的法子。

  当初,滥采乱挖的采石,山体被肆意破坏,只剩下光秃秃的山岭,在整个山势上形成大大小小的伤疤。当下,要一下子恢复起来很难,于是用绿色的油漆刷一下子,就变绿了,方法简单易行,周期短,见效快,立竿见影。

  当地一位官员说,‘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经验就这样弄了,从网上找的,从外地学的经验。’

  看来,这位官员颇为自己的这一创意所得意,国内最先进经验,从外地学习的经验,看来他确实是活学活用,拿来就用。只是,此种最先进经验有何先进?此种学习中又得了什么经验?

  这种措施是否先进?要说喷绿山岩这种方案先进,恐怕有点勉为其难。如果说经验,或许还是有的,投机取巧为一,空泛虚华为二,自作聪明为三。

  对裸露山崖的处理有多种可行的方式。如在岩石上凿出V形槽再种植爬藤植物,或在岩石上喷洒含有草籽的泥浆,或者在岩石上覆膜后再种植植物等多种方案。但是,这些措施花费的成本不少,周期也稍长,都没有用绿漆刷山来的快。在急功近利的观念诱导下,投机取巧的方法就孕育而生了。

  而且,这种行为只是用油漆涂刷在岩石表面,使它变成绿色,它并没有和周围的生态环境相协调,没有起到生态恢复这样一个作用,反而对环境还有一些不利的影响。说白了,这只是一个面子上的东西,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。看来,这种浮华空泛的造绿活动实则是中看不中用的,也无怪乎是自作聪明,欲盖弥彰的行为。欲盖毁山之实,弥彰绿化之功。

  形象的说,绿漆刷山的行为就如同婊子立牌坊,当了婊子,还要给自己立个贞洁牌坊。肯定被人唾弃、鄙夷。自然,也就是地道的没有里子的表子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原创)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