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粒尘埃  

2011-03-20 11:00:09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三月的贵阳,乍暖还寒,空气里透着丝丝凉意。我一个人独行在敞阔的街道上,一阵冷冷清清。

  清晨,一场春雪如期而至,洋洋洒洒的飘落向大地。散落在我的衣襟上,发梢上,和愁云惨淡的脸颊上。而此刻的我,也犹如这漫天飞舞的雪花中的一粒,任由着雨打风吹去,去落无踪迹。

  年前,在工作调动上经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事端后,一种疲惫的感官扩散开来,内心弥漫着忐忑不安。一个人的事,多是一粒尘埃,不值一提,而回想之后的惶恐,由使人觉得拖泥带水,不自在的惹得一身尘埃。

  微不足道,一粒尘埃。我便化作这尘埃,飘飘荡荡,不知道将要落在田野间,还是河沟中。凝望着身旁自由坠落的雪片,一粒一粒,接踵而至,马不停蹄,打落在附近的树枝间,街道中,房檐上。我抬起右臂,舔舐落在衣袖上的一粒雪花,淡淡的,没有滋味。我停下脚步,屏住呼吸,贪婪的注视这雪花飞舞的景象,一种困顿中的庸懒顷刻弥漫。

  有时,一个人独处,特立独行;一个人独行,惴惴不安。在瞻前顾后的犹豫与漫无目的徘徊中,茫然一目,空对前方,迷离双眼,失去方向,徘徊彷徨。偶从朋友那里得一诗箴言,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不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我求着这意境,去解开那莫名的结,消除心中默然徒增的忧伤,排解开愤世嫉俗的惆怅,消匿久已积郁的愤懑不平。在这茫然,困顿中,去求一片静逸的星空。

  大多的时候,我们川流不息,疾步而行,无暇他顾。同时,又徒劳、困顿、步履蹒跚,无可奈何。在这一刻,一个人困顿的呆滞,在这喧嚣和吵闹中是如此难得,不由得使人生羡。有时,生活或并不是孜孜不倦的执著,而是拱手而治的明智。搁浅的岁月,寂寞的人生,一个人,有眷念乡土的忧伤,有一叶浮萍的艰辛。

  一湾春水绿如蓝,玉带绕岭惹人恋。聚合本是空守待,多情古来自神伤。但作云愁忘江水,一去不复追千里。丹晴艳妮原是空,燕去无影杳无踪。空穴来风仍犹在,求之不得奈若何。把定心肠垂手治,一粒尘埃终去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