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秋是一缕乡愁  

2011-09-11 15:15:4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圆月当空的中秋,分映着相隔两地,连绵不绝的别绪思愁,剪不断,理更乱。

乡愁,有时是背井离乡的苦楚。月明当空,人隔两地,一杯浊酒,举杯邀月,一缕乡思,醉意阑珊,缠绵悱恻,泪流满面。离家整整已六年,不知多少物是人非,许多人消失在记忆中,许多事沉淀在回忆里,渐而,满是零零散散的碎屑,弄得一地狼藉。

中秋之夜,圆月垂下的的明辉,散落在大地的帘幕上,泛起微暗的点点亮光,映在街道上行人的脸颊上,化成微弱的淡光,只有一双明眸晶莹剔透。

空中的流云,一片片拂掠而过,暗色的夜幕,沉下重重的黑影。鸭池河旁,场镇上的点点亮光点缀在山谷中,寂静一片,只有潺潺的流水相伴,远处山势的边际渐渐模糊,霎时间,山谷的沿边似乎耸立起一座千尺的高山,压迫而来。急骤之中,以非凡的气派,摄人心魄;以零落萧疏的况味,在幽径的深谷中,流连在游子的心房。

独自漂泊的凄凉,抵御不住高山流水的惬意,敞开心扉,挡不住天马行空的遐想。啜泣的浮云,一丝丝疏松地游动,泛起一缕缕乡愁。

北天云幕豁处,一颗璀璨的明星当空,勾勒起浮想联翩。六年前,高考失利后的我,以一溃千里的狼狈来到贵阳。在贵阳的第一个中秋,以失落的感官,品尝独自逃避的滋味,一人独行在学院的林荫道上,踱步缓行,黯然销魂。

在贵阳的第四个中秋,经历前景的暗淡无光,感触人生的世态炎凉,几经周折,岁月蹉跎,走在稀疏的街道上,一轮明月高挂,疲惫的感官发散开来,品味一个人的独自游走,一个人的寂寞寥落。

红枫湖上,明月的余辉,散落在湖面。一轮玉盘,在水波中泛动褶皱的痕迹。月的引力拨动了多少人心中的涟漪。几千年的朝思暮想,如奔腾的江河,绵延不绝;数万里的睹物思人,眷顾企盼。

月下的长叹结聚成山,月下的情泪汇流成河,成就了多少人缠绵悱恻的梦,如此,有饮酒当歌,人生几何;如此,有人在他乡为异客,月圆乃是故乡明。否则,这几千年的悲凄感伤,换回一泻而出,止不住的嚎啕大哭。

前两天,与老师通电话,老师请我转达向父母中秋的问候,一闪念,中秋化为一缕飘曳的乡愁,翻山越岭,梦回故里。扳着手指头算,这已是在贵阳的第六个中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