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《归去来兮辞》有感  

2012-02-16 14:41:09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;实迷途其未远,觉今是而昨非。”陶渊明的迷途知返,是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。

当他自免去职,卸去一身的负载,义无返顾,悠然自得的返乡,因事顺心,而作《归去来兮》,东晋的朝廷少了一个仕,增添一个隐士,留下一篇流传千古的辞。

“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胡不归”!惆怅悲苦,追悔不已,不如疾步离去,轻舟轻快飘荡,衣衫轻薄自在,远离这羁绊、束缚。只恨晨曦为何如此晚,不要耽搁回家的路程,南山上采菊的时令。         

陶渊明走了,去桃花源,安天乐命,自得其乐,“悦亲戚之情话,乐琴书以消忧”,归去来兮,“开荒南野际,守拙归园田”,了却了锦衣玉食,功成名就;了却了言不由衷,心不达意,耕作于田园,游历在山水。读了《归去来兮》,吾也常想归去来兮。然而,一个人想远去,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,是去自己的出生地,还是去父母的老家,是去名山大川,还是去杳无人烟的旷野,去无定所,一地尘埃。

 “归去来兮,请息交以绝游”,不要再来打搅我怡然自得的生活,我将扶老携幼,穿行于窈窕谷壑,漫步于崎岖山林,与清泉、秀林为伴,以此终老,再无悔恨。“富贵非吾愿,帝乡不可期”,不要再来破坏我的志向,“云无心以出岫,鸟倦飞而知还。景翳翳以将入,抚孤松而盘桓”。

狐死首丘,倦鸟知返,然而,雏鸟独行,折断双翼,落在地上,无人问津。想回归巢穴,而脚下,却无立锥之地,站都站不稳,何曾能一飞冲天,唯有步履蹒跚,形单影只,唯思难返。归去来兮,复又归来;陶渊明可以远去,而吾辈还得继续磨炼自己疲惫的身心。

 陶渊明“登东皋以舒啸,临清流而赋诗”,了无牵挂,“聊乘化以归尽,乐天天命复奚疑”!环顾四周,眼里看到的是灯红酒绿,心中想的是愤慨不已。愁苦而惆怅,困乏而困顿。特立独行,在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,就像一个孤魂野鬼,附在疲惫的皮囊上,默默无闻,奄奄一息。吾罔已去而不复,顾今知而不得;追行路其遥远,忆蹒跚而独行。

(原创)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