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品:理与节  

2012-02-03 21:45:08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剧情:一次公交车上乘客之间的龃龉。

人物:公交车上乘客: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卯、丑

人物关系:甲乙为一对夫妇;丙丁为另一对夫妇;戊为调和人;卯与丑是和戊一起的同行人。

场景:公交车上。

座无虚席的公交车上,车后排坐一中年男子甲,拿出打火机,点燃一支香烟,若无其事的吞云吐雾起来。

在其侧旁,他的妻子乙说道,‘抽啥子烟,你看,车厢里哪个吸烟?就你一个人抽,又不注意点形象。’责备关切之情由言可知。

甲说(不耐烦),‘想抽吗’,接着又点燃了一只香烟。

中途,有人上了车,一中年女子丙站在甲近旁。不知何事,丙提高嗓门,对甲讲道,‘把脚放下去吗,放那么高做什么’?

甲当即回应(不屑状),‘放了,就放了,你做啥子!’

 丙说,‘看嘛,翘个二郎腿,点只烟,像不像个二流子’(语气里有鄙夷的成分)。

乙插话(帮腔)说,‘关你啥事,想放高就放高,想抽就抽,碍到你呢!你管得到。’(言语里有固执和无理)。

此时,丁也插话(帮腔),双方互不相让,嗓门提高,言语激励。

看着徒增蔓延的火药味,坐在一旁戊(含批评语)说,‘讲啥子吗,大过年的,一人都让一步,多大的事,有啥子闹的。’

甲向戊看过来,丙也向下看着坐着的戊,戊讲话后,坐着,一动不动,如前。

争吵因为这突如其来的讲话而然而至,逐渐降下调子来。

下了车,卯讲,‘刚才那个女的,我认为她是哪个,一上来就凶得很,认为自己有理的很......

戊打断了他的讲话,‘本来就是那个男的不对,在车子里翘腿,吸烟,啥子形象,男的,让下女同志不行啊。’

 ‘那么,那个女的就对’?卯疑问。

  戊说,‘那个女的,你给人家讲,请把脚放下去,碰到自己衣服了,言语客气点,我想,那个男的也不会无理取闹’。

  丑在一旁微笑。

言外语(戊):如若我将此想法当时与双方和盘突出,或双方息事宁人,或遭致双方共同言语回击。

言外语(戊)俗话说,有理走遍天下,无理寸步难行,那么,有理就咄咄逼人,寸步不让,如此,有理却站不住脚。看来,有理,还要有节。节是智,更是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