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生的博客

人格自由,思想独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莫名可状的新闻哲学(十四) 自我意识 新闻  

2012-03-23 17:46:28|  分类: 新闻理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闻不仅单纯是信息传播活动,它是有自己内在灵魂、信仰的思想、目的对象化创造活动。自我意识是人所独有的对象化意识,是人自觉、能动认识、实践活动的源泉,即人的存在,不仅因满足简单的生存需要,而实在具有精神财富的追求,有自我完善、发展的内在需求。

自我意识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属性。它是人与动物心理分野的标志,是人自觉、能动性的内在来源。诸如人的内在伦理规范、思想活动。自我意识能力提高直接决定人的自主性活动,对人具有多方面功能,它使认识的客观性成为可能,尤其是个体所具有的人格独立品质。

自我意识由自我与意识两部分组成。自我是一种实存的认同感,即自己是客观实在能动的主体。只有存有‘自我’的观念,才会尊重自己的物质属性。自己的身体器官是自己的,所以理应体恤;自己的家庭、组织、社会归属并与之相生的血缘、亲情、爱情、友情,乃至名誉、地位、身份都是自我不可分割的有形部分,所以理应尊重、爱惜;此外,自己的思想、情感、思维认识并兼具的品质、品格、素质、能力都是自我所拥有的。

自我意味着自己支配的含义,这便是自我意识。即以独立的思维、意识形态依附于自我形体的集合。通常,自我意识由知、情、意三部分组成。

知识是人已有经验的总结,这是知识的来源。人在生活中积累实践成果,增长阅历与见闻。知识是人思维存在的推理、演化,这是知识体系化的过程。是人所独有的追源溯流、探因求果的认识活动,如理论。知识是人能动的认识,并有目的、方式的自觉改造世界的素质。自由的本质是能力,知识的本质是素质。只有拥有某种素质,才能增加某种能力,也只有在能力中,才能体现素质。只有有自在而为的素质,才能有自由的能力。农夫只有拥有耕种的知识,才能从事耕种的活动;工人只有做工的素质,才能有做工的能力。通常,人们看待素质与能力两者是混淆的,素质是人先天或后天所俱有的条件,能力是依赖素质而从事的创造性活动。一个人具备学习的能力,只能说他俱备有学习能力这一素质,只有他从事于学习实践中,我们才能真正说他俱有这种能力。明确的说,素质是认识,能力是实践,认识与实践两者相依存的主、客体对象转换活动就是素质与能力的转换关系。价值判定的能力是素质,价值践行的活动是能力。

情感是人心理活动的表象,它受制于知识,又时常脱离知识而存在。更具体的说,它受制于理性,同时又不受完全理性的控制。自然,知识有助于理性思维,但并不等同于理性。思维有着理性与非理性之分,思维作为人类的精神活动,即思考。理性思维可以理解为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,非理性思维则指凭借自觉、感官等浅层思维模式而做出的考虑。理性与非理性思维并没有明晰的界限,看似直觉的行为可能也包涵理性思维,投机的行为并不只依靠臆想的推测。知识作为素质,必然是增加理性思维活动的有效途径,或说增强自觉、感官能力的工具,理性作为人所追逐的品质,在于它所能达及的空间效用远远大于非理性。情感是思维活动有机的组成部分,参与思维过程始终。一个时代能留下它独有的痕迹,并不只是历史记载的功能,而是特有时空环境内人本质活动独有的思维活动,情感,乃至精神面貌。

意志是力的表现,即你所坚定的东西经得起考验的程度。意志力是自我自觉、能动行为不可或缺的能力,它贯通于认识、实践过程始终。人有坚定的信仰,并经得起推敲,必要在实践中践行,必要有能担得起种种非议、流言与现实的阻力,才能有成效的机会。《周易》说: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天地以厚德载物。自觉、能动的行为需要有信守不渝的意志,这是事业得以成功的保障。

提倡自我,是因为通常我们自认为渺小,总有人生短暂,世事无常的感慨。易于否定自我,自我否定同时否定他人,漠视‘自我’。提倡自我意识,是肯定自我同时,谋求自我人格独立、社会发展。做有思想灵魂,有良好品性,有优良素质,有发展能力的人。同时,也反对那种极端、狭隘的自我意识:偏见、自大、无知、自我堕落、畸变的意识行为。

自我意识与新闻的关系:新闻是知识的传播工具,思想整合的利器,情感、意志表达的工具,是生命独有的活动,是生生不息的事业。新闻也需要有“自我意识”,从而区分陈腐与创新、漠视与爱惜、禁锢与自由、恣肆与管理、迟滞与发展,自然它们的的前面都要加上“新闻”二字,只有增强新闻的知识、理性、意志、素质、能力才能推动新闻的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原创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